Welcome to Huaren

Huaren

Member Login
User Name:
Password:
Register
487 Mitcham Road
Mitcham 3132
VIC AU
Tel 61-3-98735050
Fax 61-3-98743618

建立一个文明的全球社会

建立一个文明的全球社会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又发表了一个令人伤怀的发现:在讨伐萨达姆·侯塞因暴政的战争中,已经有超过100,000的伊拉克人丧生。每次武装冲突都会有100多位伊拉克人丧生,其中很多只是被轻描淡写地称为“双边摩擦不可避免的人员损失”。 无论是战士和平民,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很多时候还不仅仅是人员伤亡的问题,这还没说到对财产和情感的伤害。

我 毫不怀疑“自愿同盟”要建立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的伊拉克社会的愿望是好的。我同样相信抵抗军的信念,无论他们可能受到了何种程度的误导,这种冲突并非新生事 物。在封建社会的历史时期,这种军事对垒比比皆是。但是我们有些人无法理解“文明领袖”为什么不能从封建社会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尽管战争公开声称的目标是 解放被压迫的伊拉克人,可是和越南战争一样,这个过程的展开让珍视生命的人们感到心痛。这些领袖没有通过“文明领袖”的检验,因为一个文明的领袖“不可杀 戮”。

在 国内,“自愿同盟”的成员在治理自己的国家的时候都很文明。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刚刚举行了极为文明的选举。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我们想请问的是,“反恐战 争”和伊拉克战争是否是推动文明进程的最佳方式,他们正在这么做。在很多国家,比如说前苏联,独裁者们可以不通过战争实现他们的接替。腐败的资本家和Marcos Suharto之类的专制政府的交替也没有太大的武装冲突。中国也可以和平地推进文明进程。

众所周知,这些战争的根源在于沿袭的立场和意识形态。只要战争还在进行,交战双方就不会有任何改变。对于战争中的双方而言“要么胜利,要么牺牲”。只有当他们肯坐下来谈判,矛盾才会改变,或者向好的方向改变,或者向坏的方面改变,这要看统治的能力和政策。

历 史告诉我们,改变统治和政策最好的方式不是战争,而是贸易、交流和妥协。对话,不断地进行对话会有帮助。领导人之间的对话,人民之间的对话,甚至那些看似 不可能相互妥协的意识形态和政策之间的对话都会带来改变;推动有尊严的和谐共存所需的普遍的基本文明价值也同样有帮助。

在 处理国内事务的方面,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这些文明社会的做法令人钦佩。三十年来他们按照文明和习惯法的规则处理他们国民的事务。我在以上三个国家都有家 人。从国际上看,我们的领袖很幸运,他们生活在文明社会中,可是他们没有用他们的仁爱和关怀之心把文明社会中的文明和习惯法推广到全球,对那些不如我们幸 运的、被误导了的人们,他们没有尽到保护的责任,对此我替他们感到羞愧。

这些“战争”显示了他们的失败。我们没能够阻止战争,这显示了我们能力的不足。我们曾经为印度与中国之间的战争痛心。现在我们又在为伊拉克、中东、苏丹等地的战争悲痛。我们还没有从人类的历史中学会如何创造一个文明的全球文化。

从现在看来,人类的出路在哪里?世界领袖需要反思全人类的前途,包括被误导的16岁男孩的家人,他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引爆身上的炸弹,杀死其他的人。人心对“他们和我们”之间的区分导致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维系着我们的战争。我们希望在可见的未来能有个终结。

有人认为和“敌人”坐下来对话是懦弱的标志, 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另一个普遍的误解是认为通过武力杀死你的“敌人”或同类是力量和英勇的标志。我认为从全人类的角度看,事实上恰恰相反。如果我们的领 导缺乏对同类的同情和关怀,并因此导致了“战争”和暴力冲突,那是人类懦弱和自私的表现。不能容忍对话,不能通过妥协实现和平,这是人类的愚蠢。不能遵循 文明的法律,不能从历史吸取教训,结果陷入冲突,这是人类的失败。我们的政治领袖辜负了我们,他们为国民做了错误的决策。“人人都犯错,能恕可称神。”但 是,我们必须学着去改正已经铸成的错误,并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希望大家去阅读全球反战行动协会编辑的时事通讯专刊“和平之路上对话”和一篇专论“通过对话建设一个和平的文化”。网址是 www.globalactionpw.org.

我希望2005年的新年能成为我们文明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可以通过对话和交流、好的政策和在全球范围内运用推动和平、加强和平的习惯法规则来阻止“战争”。

新加坡的承诺

新加坡已经经历了无缝的政府交替。在20048月, 李显龙接替黄金辉就任新加坡总理。我们希望信任李总理能够兑现他的承诺。他父亲,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的治国风格应该被放弃了。黄总理的管理继承了李总理 的风格。他们夸大了对西方的批判,西方说他们是“专制政府”,结果新加坡人惶惶不可终日,担心如果反对政府的政策或者批评政府就会被投入监狱或者被起诉。 结果反对派的领导被捕入狱,不能在议会中效力,这是很遗憾的事情。但是,两位前任总理在促使新加坡经济令世界瞩目,提高新加坡人的生活水平上功不可没。

人们还会为李显龙总理就职演说的最后几句话振奋:“让我们建立一个人人可以安居的国家,人人享有尊严与和谐,人人可以哺育孩子,实现梦想。让我们的城市开放包容,让我们的社会聚集精英,充满关爱和同情。”

我们祝福李显龙总理!祝福新加坡!

新年快乐!衷心祝福所有民族!

蔡家声 医生

世界华人联合会主席